新聞

(兩會訪談)香港教大校長談增進青年認同:深化「知情意行」

2024-02-26

中新社香港2月25日電題:香港教大校長談增進青年認同:深化「知情意行」

中新社記者 曾平 劉大煒


自去年履職以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這個新身分為香港教育大學校長李子建帶來許多有別於鑽研學術的新體驗。 放眼全國、準備提案、面對媒體,這位已桃李滿天下的教育專家自認是政協“新丁”,所以也將履職過程視為人生的一堂“學習課程”。

教大是全港8間公立大學中唯一以師範教育為主的大學,承擔培育未來教師的重任。 古語有云「教不嚴,師之惰」。 今年全國兩會前夕,李子建在依山而建的教大校園就香港青年國民身份認同、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等備受關注議題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

李子建認為,國民身分的建構是一個內化的、不斷強化的自我修養、自我認同過程。 教育應該扮演助推這個深化過程的重要角色,同時也需要社會一齊動員力量。

他用「知情意行」來闡述其中內涵。 「知」即是要對國家的歷史文化及其現況有所認識。 若不了解則很難說認同,即便認同也未必是全面認同,增加認識的好方法就是多去內地體驗一番。

「情」便是體驗和接觸多了就會產生感情,「意」則是要堅持意志、明辨是非,「行」就是有正向的行為。 李子建認為,身分認同並非停留在口號,而是上述幾點不斷深化的整體全方位表達。

他以己為例說,身分建構在人生不同階段受到不同影響。 早期小學和國中,家長和老師的影響力大,高中則受同學影響較大。 去到某階段就需找機會親赴內地。 當今時代則也應注意媒體發布的資訊。

「我很有幸遇到很多很愛國的老師,也很有幸家人經常給我講國家發展的點點滴滴,這些都埋下正面的種子。」李子建說。

有目共睹的是,香港近年掃除許多不利培養港人國民身分認同的因素,不過李子建覺得「進步空間永遠都有」。 他認同,國民身分的形成不在朝夕之間,但此事「沒慢慢來」。 因為重要的事首先就要放在最高的位置,並且不能只靠一個人或一群人,要團結和影響身邊的正向力量。

上任校長後的李子建正是如此。 他在教大成立全港首個國家安全與法律教育研究中心,讓原本沒有法律學院的教大匯聚業界權威專家,為校內課程提供知識上的保障和把關,並為相關團體進行培訓。


李子建有信心,在如今穩定的大環境下,教大國家安全與法律教育研究中心能將國安和法治教育做得更好,令老師、同學,甚至公眾更了解法治精神,知曉尊重和遵守法律 的重要性。

特區政府目前正就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進行公眾諮詢。 李子建認為,立法完成後將讓香港公民的生活和工作更有保障。 「學術自由是在既有合理的框架之下,進行嚴格、嚴謹、專業的工作。」他說,立法將令學術自由更有保障,讓港人更能在適切的情況下發揮所長。

決定踏入教育這行時,李子建曾在內心發問:你希望你的人生會產生什麼影響? 思考後他覺得能從正面影響他人是其他行業無法比擬的,教師因而是份神聖且有意義的工作。 如今成為校長的李子建仍有此心,他說:「希望我們培養的老師能夠正向培養一代一代愛國愛港的青年。」(完)

2月23日,香港教育大學校長李子建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 中新社記者 陳永諾 攝

責任編輯:田博群


 




我們期待您的消息

您有什麼疑問?

聯絡我們
回到頂部
幫助 聯絡我們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