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教大聚焦三發展:育才科研走出去

2024-02-20

校長李子建接受央視專訪 強調廣招有研究實力關心教育學者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教育大學校長李子建日前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專訪,分享該校發展大計。 他指教大尤其重視培養學生的品德及國家安全教育,形容德育是「人生的指南針」。 在國家要成為教育強國、人才強國的目標下,教大要發展更多的多元學科,以培養具備二十一世紀技能和素養的愛國愛港人才。 談到今年教大的發展重點,他提出三個面向:一是課程與教學,注重培養學生;二是科研,加強知識轉移;三是對外服務,銳意為本地、國家及亞洲地區提供服務。 他強調,教大正廣招人才,有研究實力、關心教育發展的學者是其招攬的對象。

去年9月上任教大校長的李子建,先前已擔任副校長約13年。 他受訪時提到,現在是國家富強的時候,是香港特區由治及興的時候,作為大學校長,對他和團隊、教大師生而言,是非常好的機會,可以為香港、 為國家以至附近地區,為全世界教育方面多做一點事。

就教大對外的合作規劃,李子建透露,該校在最近一段時間,加強了和內地院校合作,例如和港科大、華東師範大學在人工智能方面合作;去年教大獲山東省政府大力支持, 在職業教育等方面與不同院校推動協作。 此外,教大最近又和南京大學簽約,希望在科研方面有進一步合作,又會與曲阜師範大學建立共同的師德基地。


盼學生關心社會 獻力國家發展

他特別提到,「一帶一路」發展是教大很重視的一個板塊,「因為國家也好,香港也好,都希望在學生經驗、全球化方面有發展。這方面,我最近去了土耳其和 哈薩克,加強了合作。所以往後也是往這個板塊(發展)。」為此,教大參加了世界銀行在「一帶一路」國家,特別是東南亞國家的部分計畫。

就最新施政報告提到關於加強愛國主義教育的要求,李子建指教大很重視這方面的培養,教大會以「立德樹人」為基礎,在培育未來老師的品德、操守方面多做事情, 希望教導大學生能關心社會,關心國家發展,多思考怎樣可以做出貢獻,這個是愛國教育很重要的基礎。

他說:「你首先要愛自己的地方,愛自己的家庭。推而廣之,推到我們很重要的文化,很重要的國家層面。我們的國家在現代化,在中國共產黨卓越領導之下的 一個很重要的發展,中國夢是什麼呢?我就希望我們的同學,我們所有的參與者都能認識國家未來的發展,這個發展是非常重要,也是我們作為中國人應該感到自豪的地方。」

談到推動教大發展,李子建認為人才是首要因素,大學要靠人才,有好的學者、行政人員,就能吸引到更好的學生一起去發展,故教大在廣招人才。 他認為天時地利人和也很重要,要把握天時,「一方面是百年的大變局,但是『變』也是個機遇,把握這個好的機遇,國家主席、不同的領導人都希望我們要『背 靠祖國、聯通世界’。」

他認為香港特區的公立大學有個優勢,其國際化的程度相對高一點,透過這個聯通、聯繫與合作,一方面可以促進多元文化的交流,另一方面促進科學研究方面的貢獻,也可以和 國家的發展連起來。

至於人和,就是要以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方向,讓香港在這個大的共同體裡,營造大灣區這個共同體,多考慮怎麼樣加強與大灣區內地城巿方面的合作,「 希望香港本身(思考)怎樣能令我們青年有發展 ,而青年興國家才富強。


頻來源 : 央視頻 : 獨家專訪香港教育大學校長李子建

我們期待您的消息

您有什麼疑問?

聯絡我們
回到頂部
幫助 聯絡我們
Wechat